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标题: 所谓有源监听音箱声音硬不好听之真相 [打印本页]

作者: 鬼狐    时间: 2026-6-15 17:57
标题: 所谓有源监听音箱声音硬不好听之真相
本帖最后由 鬼狐 于 2026-6-15 17:58 编辑

这个其实就是低音质听惯了突然听到了高音质的不适应。你本来听的音响,由于驱动不到位,导致喇叭慢和柔,这就是典型的低音质表现。
数码音频,频响本来就是很直接的。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6-15 19:06
不懂可以不说,但别瞎说。监听音箱理想工作声压是80—85db,民用环境因为环境声学的问题,很难工作在这么大声压级下。其次监听音箱的使用环境以绝对的直达声为主,民用的环境更复杂。最后才是低失真追求导致监听音箱的谐波失真更少,音色上通常就是没有hifi音箱挺感讨喜。多读点书,对你有好处
作者: 鬼狐    时间: 2026-6-15 19:07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6-15 19:06
不懂可以不说,但别瞎说。监听音箱理想工作声压是80—85db,民用环境因为环境声学的问题,很难工作在这么大 ...

低音质听惯了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6-15 19:26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6-15 19:06
不懂可以不说,但别瞎说。监听音箱理想工作声压是80—85db,民用环境因为环境声学的问题,很难工作在这么大 ...

认同,专业很多都是内倾摆法也就是直达声多,hifi很多都是正轴摆,反射声多
作者: 鬼狐    时间: 2026-6-15 20:12
说的有源监听音箱不能反射声似的,太可笑了。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6-15 20:52
谬论。音乐厅现场的演出,够高音质了吧,只要厅的声学特性不过于拉胯,听感并不会硬。
作者: hrmdadi    时间: 2026-6-15 21:29
谁说有源监听必须是”声音硬不好听“呢。
作者: shuang0232    时间: 2026-6-15 21:59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6-15 19:26
认同,专业很多都是内倾摆法也就是直达声多,hifi很多都是正轴摆,反射声多

跟摆位关系很小,摆位主要是高频离轴的影响。正轴有高频跌落问题,11-12k就开始滚降了。棚里主要是把反射声都通过声装处理掉了。
作者: 擎天巨树    时间: 2026-6-15 22:12
现场演奏,声音相对家用hifi那就是硬邦邦的.
音乐录制后制作人基本都要调一下音再发行的,如果不调音的话.估计听友们都要吐槽了
作者: 擎天巨树    时间: 2026-6-15 22:18
小时候经常和老爸听磁带,有一次去听谁的现场来着.发现论好听程度的话,那一次现场其实听着不如磁带里好听
作者: 315336507    时间: 2026-6-15 22:23
能把校准先上了再说监听吗? 狗屁校准都没有,在那比个屁的箱子。
作者: 误食萌汉药    时间: 2026-6-15 22:48
真力和adam确实如楼主所说偏硬又难听,不过楼主听过ATC,丹拿,HEDD等品牌的监听吗?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6-16 01:15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6-15 22:48
真力和adam确实如楼主所说偏硬又难听,不过楼主听过ATC,丹拿,HEDD等品牌的监听吗?

可以在补充一个 focal
作者: abc204    时间: 2026-6-16 07:09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6-15 20:52
谬论。音乐厅现场的演出,够高音质了吧,只要厅的声学特性不过于拉胯,听感并不会硬。

一看就是没有听过多少次音乐会现场,真实乐器声不光硬还非常顶,坐头几排听一下真实的交响乐,直达声为主,硬加顶,能量巨大,听的是翻江倒海。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6-16 07:33
abc204 发表于 2026-6-16 07:09
一看就是没有听过多少次音乐会现场,真实乐器声不光硬还非常顶,坐头几排听一下真实的交响乐,直达声为主 ...

我经常听现场音乐会。你说的没错,现场前排的能量感是非常强。但这不完全等于硬和顶。音乐厅的混响时间长、声学条件好的话,乐团齐奏声音即使达到 100 dB,也都是很厚润的,和一些监听音箱偏硬的听感并不一样。如果交响乐现场觉得硬和顶,我的经验是主要两个原因:音乐厅不行、乐团不行。
作者: fixbug    时间: 2026-6-16 07:52
音质与好听是两个概念
作者: mildik    时间: 2026-6-16 08:11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6-15 22:48
真力和adam确实如楼主所说偏硬又难听,不过楼主听过ATC,丹拿,HEDD等品牌的监听吗?

真力确实不太好听,不是因为冲,而是中频不够饱满,高频泛音不足。但我之前用的kali的监听箱子就不是这个声。所以应该还是不同厂家的风格不一样。真力不能代表所有的监听
作者: freeonesboy    时间: 2026-6-16 09:33
mildik 发表于 2026-6-16 08:11
真力确实不太好听,不是因为冲,而是中频不够饱满,高频泛音不足。但我之前用的kali的监听箱子就不是这个 ...

请问你用的是哪一款真力?听过8361A吗?

作者: q6363918    时间: 2026-6-16 09:55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6-15 22:48
真力和adam确实如楼主所说偏硬又难听,不过楼主听过ATC,丹拿,HEDD等品牌的监听吗?

ATC确实好听,调好了,和民用HIFI差不多

作者: 鬼狐    时间: 2026-6-16 10:21
我在说电声,他说现场,音箱和现场是两码事,这都不懂?那我说外面打雷,哪个音箱能播放出打雷的响度?

作者: dai515    时间: 2026-6-16 11:13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6-15 20:52
谬论。音乐厅现场的演出,够高音质了吧,只要厅的声学特性不过于拉胯,听感并不会硬。

这个我觉得你错了,现场还真不一定比录音回放好听。

就跟抖音主播真人现场听他唱歌也许完全没有录音回放好听一个道理。

动不动就拿现场为标准,可能这个标准本身并不好听。

很多乐器本身就很难听,比如垃圾的小提琴现场听相当的刮耳朵,很难听,你能确定你听的演奏现场都是顶级的乐器么?

但是很多录音回放,经过系统处理,那是相当的丝滑,听着很舒服。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6-16 11:20
dai515 发表于 2026-6-16 11:13
这个我觉得你错了,现场还真不一定比录音回放好听。

就跟抖音主播真人现场听他唱歌也许完全没有录音回 ...

现场确实不保证好听。演出得不行,那肯定不会好听的。音乐厅声学条件差,也不会好听。在音乐厅里座位区域差,也不会好听。

现场的优势是,上限高。

一方面,现场没有 录制 -> 制作 -> 回放 这整个链条引入的不可控因素以及额外失真。
另一方面,现场演奏产生的信息量,是显著大于录音能捕获的信息量的。声音被麦克风采集的那一刻,很多信息就已经永久丢失了。后面再怎么加工也没有。

我驳斥的是楼主说的,声音硬是因为高音质这个谬论。

作者: abc204    时间: 2026-6-16 11:40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6-16 07:33
我经常听现场音乐会。你说的没错,现场前排的能量感是非常强。但这不完全等于硬和顶。音乐厅的混响时间长 ...

去听听主监听大箱子吧,不会薄声的。

作者: abc204    时间: 2026-6-16 11:43
mildik 发表于 2026-6-16 08:11
真力确实不太好听,不是因为冲,而是中频不够饱满,高频泛音不足。但我之前用的kali的监听箱子就不是这个 ...

8261+一对7380不会有任何薄硬,而且比多数同价位发烧箱强很多。

作者: abc204    时间: 2026-6-16 11:45
mildik 发表于 2026-6-16 08:11
真力确实不太好听,不是因为冲,而是中频不够饱满,高频泛音不足。但我之前用的kali的监听箱子就不是这个 ...

可能是你的音源薄声造成的结果。

作者: ghosthifi    时间: 2026-6-16 11:53
有不少有源监听箱 声音冷硬薄 高频刺激不耐听+部分泛音细节缺失,低频虽有力 但面对大动态又跟不上 与高保真相差甚远。
无源系统 有问题的也不少 ,很多都是能做到耐听的 却缺乏分析力,分析力足够的 很多都不耐听。

不论是有源监听系统 或无源HIFI系统 ,都有好的和不好的,好的系统能是既有分析力又能保持柔和,既有速度又有韵味,好的系统必然是快+柔和、收放自如、相位整齐、既有个性又不会让人察觉它突出了什么
作者: 椎名真空    时间: 2026-6-16 12:00
说明这箱子拉没啥好解释的,你买kii买ex machina会有这种问题吗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6 12:10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6-16 07:33
我经常听现场音乐会。你说的没错,现场前排的能量感是非常强。但这不完全等于硬和顶。音乐厅的混响时间长 ...

是一种又厚又直白的听感吗
作者: thielemann    时间: 2026-6-16 12:30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6 12:10
是一种又厚又直白的听感吗

厚,密度高,但并不直白,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声音。
尤其是一些比较顶尖的乐团,像德累斯顿、维也纳爱乐、费城交响这些,出来的声音带有丰富的泛音、光泽,以及乐团独有的一些标志性音色。


如果音乐厅本身的混响时间较长,声音经过反射、散射后再和直达声混合在一起,是比较奇妙的。有时候演奏者的动作已经停止了,但声音还能再在空间中飘着,逐渐消逝,有时甚至这个过程能长达好几秒。

这些微妙感觉,录音能捕捉一部分,但有相当大的比例是留不住的,只存在于现场里。

例如 2023 年 11 月在国家大剧院听蒂勒曼+德累斯顿演出施特劳斯的阿尔卑斯山交响曲,结尾的日落部分,乐团的齐奏的长乐句和弦乐声部的快速短乐句混合在一起,构成了更大范围的超大线条,有一种宽广、壮观、神圣的空间结构。这种感觉,我再也没有在任何一次录音中找到过。这部交响曲,我得有几十个版本了。

作者: BlurEye    时间: 2026-6-16 12:57
本质是内置的功放板不行,大部分D类的,少部分是AB类的极少。然后功放板放在狭小的箱体内,散热很差,功放芯片工作不在最佳温度,然后振动又影响电路,所以有源音箱很难好听,正常功放需要的电路比有源箱体内的大很多,有源箱体内的功放电路都是简化过的,供电也跟不上,所以有源音箱很难好听,有源其实是劣质声音的必然。只是体积优势而已,声音没啥优势,顶尖的有源音箱,也外置功放,这时候其实和无源箱很像了,只是走的电子分频,没走功率分频罢了。
作者: 巴到烫    时间: 2026-6-16 13:59
shuang0232 发表于 2026-6-15 19:06
不懂可以不说,但别瞎说。监听音箱理想工作声压是80—85db,民用环境因为环境声学的问题,很难工作在这么大 ...

我也不同意你的说法

作者: wh100ta    时间: 2026-6-16 14:05
现场的钢琴不是一般音箱能演绎的。
作者: yht    时间: 2026-6-16 14:25
据大佬说:500万以上的系统才能接近现场的声音。所以我直接退烧了!
作者: 耳鸣哥    时间: 2026-6-16 14:43
擎天巨树 发表于 2026-6-15 22:18
小时候经常和老爸听磁带,有一次去听谁的现场来着.发现论好听程度的话,那一次现场其实听着不如磁带里好听

握草,这是反智吗?
作者: bonobolton    时间: 2026-6-16 16:41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6-16 07:33
我经常听现场音乐会。你说的没错,现场前排的能量感是非常强。但这不完全等于硬和顶。音乐厅的混响时间长 ...

同意你的说法,音乐厅哪怕声量再大,整体声音还是润的,和监听音箱那种尖锐完全不同。

作者: 留香小筑    时间: 2026-6-16 17:03
thielemann 发表于 2026-6-16 12:30
厚,密度高,但并不直白,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声音。
尤其是一些比较顶尖的乐团,像德累斯顿、维也纳爱乐、 ...

好滴谢谢
作者: 江南我最帅    时间: 2026-6-16 17:14
真的瞎几把说。
HiFi设备唯一的真理是:贵的才好听。
大几万的录音棚主监听音箱能不好听???
大几万的HiFi设备不好听?
穷才是原罪,多动脑没错的。
作者: hood    时间: 2026-6-16 17:31
监听也分不同档次,真力的高端和低端差价好几倍
作者: 旋律猎人    时间: 2026-6-16 18:14
终极答案是:追本溯源
所有器材、现场、等,都是为了取悦受众而产生,现场的乐队、歌唱家,是为了能取悦观众而站上去,
白事的唢呐现场震耳欲聋,那是好听吗?乐器师把唢呐声吹好听了,才能站上台,
你可以视所有的器材都是为了取悦你耳朵而产生,你觉得好听的器材就值;
但是,这跟女人一样,你觉得好看的娶回去的女人,或许在富豪眼中普普通通,所以你可以珍视自己的器材,但不要怀疑富豪的眼光。
作者: 擎天巨树    时间: 2026-6-16 20:19
耳鸣哥 发表于 2026-6-16 14:43
握草,这是反智吗?

大惊小怪的,现场不一定比录制品好听不很正常,倒是你这个反应是挺反智的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6-16 20:38
BlurEye 发表于 2026-6-16 12:57
本质是内置的功放板不行,大部分D类的,少部分是AB类的极少。然后功放板放在狭小的箱体内,散热很差,功放 ...

主监听,外置功放的主要作用似乎是嵌入安装主音箱
作者: 擎天巨树    时间: 2026-6-16 20:42
耳鸣哥 发表于 2026-6-16 14:43
握草,这是反智吗?

不相信的可以去乐器店里敲敲钢琴键盘听听动静是不是比音箱里出来的钢琴声便硬一些,更不要说一众打击乐器了
作者: eysirs    时间: 2026-6-16 20:55
硬就是硬, 哪来那么多道理.
作者: wjsong    时间: 2026-6-17 00:31
abc204 发表于 2026-6-16 07:09
一看就是没有听过多少次音乐会现场,真实乐器声不光硬还非常顶,坐头几排听一下真实的交响乐,直达声为主 ...

他说的大概是现场无扩音演奏,这种即便声学环境再差也不会刺耳  

作者: 耳鸣哥    时间: 2026-6-17 01:49
擎天巨树 发表于 2026-6-16 20:19
大惊小怪的,现场不一定比录制品好听不很正常,倒是你这个反应是挺反智的

好吧,这个逼我的确装不了,
作者: 擎天巨树    时间: 2026-6-17 07:41
耳鸣哥 发表于 2026-6-17 01:49
好吧,这个逼我的确装不了,

随便弹一下乐器,钢琴什么的.你管这个叫装逼?
你是脑回路清奇呢还是你那边找不到乐器店?
作者: gongshang064    时间: 2026-6-17 07:48
误食萌汉药 发表于 2026-6-15 22:48
真力和adam确实如楼主所说偏硬又难听,不过楼主听过ATC,丹拿,HEDD等品牌的监听吗?

再补充四个,声荟、纽曼、eve、惠威的x确实又硬又难听
作者: totun    时间: 2026-6-17 10:36
鬼狐 发表于 2026-6-15 20:12
说的有源监听音箱不能反射声似的,太可笑了。

没人说不能,但是你也不看看为啥叫监听呢?直达声才是监听的正确用法。干活用的啊~ 还高级低级上了。

作者: ghosthifi    时间: 2026-6-17 14:54
擎天巨树 发表于 2026-6-16 20:42
不相信的可以去乐器店里敲敲钢琴键盘听听动静是不是比音箱里出来的钢琴声便硬一些,更不要说一众打击乐器 ...

便宜的老珠江确实声音又硬又刺、手感又硬又死,好的钢琴是通透浑厚泛音丰富、手感又柔回弹又快。我跟本地钢琴店熟 经常过去聊天,由便宜到贵的乐器我都摸过。便宜的乐器普遍都是薄、硬、共振差、有杂音、音不准
作者: sunnygod    时间: 2026-6-17 18:53
我是从听atc100主动监听音箱听了几年然后再重新听音乐会的,监听音箱工作用问题不大,作为欣赏音乐,还原音乐乐感就很大问题,我11年5月听了第一次现场交响音乐会,然后就听ATC100的多,这段时间晚上6点半到11点多都是在试听室听ATC100,大概一周四天,浪费了好多好的٩(•̤̀ᵕ•̤́๑)ᵒᵏᵎᵎᵎᵎ音乐会,直到13年底,在音响城听了另一个牌子的喇叭音箱,觉得很清晰又没有监听音箱的奇怪乐感,下班听了几晚,这家老板叫我去听音乐乐器的真实演奏,这是这么多年我遇到第一个卖音响的商家叫顾客去听真实音乐再回来对比喇叭音箱哪个更接近真实声音的。听了三个月发觉监听音箱的喇叭,ATC的中音是错误的声音,高音是削顶的,低音单元混浊音质,播弦乐帕格尼尼24首帕尔曼演奏的,小提琴的声音可以回放成中提琴音色,您不是真听乐器演奏一段时间不能准确分辨到错误在哪,听女高音美声唱法回放削顶暗哑,这个是对比现场人声和录音还有不同喇叭单元的对比。再好的喇叭单元做出来的音箱还原不了现场音乐的五成,觉得好只不过是录音时候针对一个个器乐部的录音使你觉得细节多了,音质乐感是达不到的,监听音箱多数是听录音细节有没出错,和它本身音乐感是两回事
作者: 死翘翘    时间: 2026-6-17 20:26
sunnygod 发表于 2026-6-17 18:53
我是从听atc100主动监听音箱听了几年然后再重新听音乐会的,监听音箱工作用问题不大,作为欣赏音乐,还原音 ...

音箱还原的目标应该是制作者在混音间听到的声音,不该是心目中的现场声音。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6-17 20:51
sunnygod 发表于 2026-6-17 18:53
我是从听atc100主动监听音箱听了几年然后再重新听音乐会的,监听音箱工作用问题不大,作为欣赏音乐,还原音 ...

那么好奇一问,对比了真实乐器和音箱之间的声音,您觉得哪个音箱的声音最真实?还是都不真实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6-17 21:36
gongshang064 发表于 2026-6-17 07:48
再补充四个,声荟、纽曼、eve、惠威的x确实又硬又难听

纽曼也很难听吗? kh310的风评不是挺好的,就是高音评价不怎么样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6-17 23:52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6-17 20:51
那么好奇一问,对比了真实乐器和音箱之间的声音,您觉得哪个音箱的声音最真实?还是都不真实

没看懂这个问题,要不要捋一捋病句。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6-18 00:07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6-17 23:52
没看懂这个问题,要不要捋一捋病句。

有没有最接近真实乐器声音的箱子
作者: crociate    时间: 2026-6-18 03:28
监听才是真的高保真,但明显普通听众喜欢听带合适音染的。
作者: sunnygod    时间: 2026-6-18 04:09
死翘翘 发表于 2026-6-17 20:26
音箱还原的目标应该是制作者在混音间听到的声音,不该是心目中的现场声音。

录音现场音乐是还原音乐应该做的,但很多时候多数喇叭单元音箱连还原乐器演奏声音都打了折扣,更别说现场空间的声音完整性,您听过现场音乐会空场演奏和满人演奏差别,我有几场星海音乐厅空场录音和实况演奏录音,我当时在现场听也听录音的音乐,能还原到您现场音乐会的差别,您就明白在其他录音室跟自己听音响音乐大概会相差多少。

作者: sunnygod    时间: 2026-6-18 04:21
本帖最后由 sunnygod 于 2026-6-18 04:23 编辑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6-18 00:07
有没有最接近真实乐器声音的箱子

能最接近还原真实乐器的喇叭单元和音箱也就是五成多点,它一定是构造接近乐器腔体模仿,音质越接近,音箱壁厚设计就越接近乐器本身,这几十年音箱壁厚设计抑制有害谐波影响声音音质不是说不对,而是改进方向搞错了,维持音箱壁厚薄体设计同时,尽力改进喇叭单元让它没有三次谐波失真发生,没有驻波而得到真正音乐的谐波才是真正的进步,不是音箱是喇叭单元。有时间多听听乐器演奏看看弦乐器对比音箱,思考一下您就知道音箱设计应该如何接近真实乐器,音乐玩得是材料学。

作者: 旋律猎人    时间: 2026-6-18 08:23
sunnygod 发表于 2026-6-18 04:21
能最接近还原真实乐器的喇叭单元和音箱也就是五成多点,它一定是构造接近乐器腔体模仿,音质越接近,音箱 ...

从数十元到数十万的琴,应该模仿哪个呢?那同样数十万的琴不同厂家不同制造师傅到不同调音师傅都能造成不同声音,那又应该模仿哪个呢?
说到底,最应该“模仿”的,是自己心中的声音。


作者: yht    时间: 2026-6-18 08:36
sunnygod 发表于 2026-6-17 18:53
我是从听atc100主动监听音箱听了几年然后再重新听音乐会的,监听音箱工作用问题不大,作为欣赏音乐,还原音 ...

正确的经验之谈,不过在这论坛说不服别人。说多了还得罪人。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6-19 11:13
本帖最后由 jimmyheiying 于 2026-6-19 11:15 编辑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6-18 00:07
有没有最接近真实乐器声音的箱子

看懂了,正常情况都没有的。真实乐器除了吉他,其他都很大声,音箱要做到这个音量不走样,30Hz-800Hz 113db@1米 0.35%Thd指标,很大也很贵的,一般需要定制生产。


作者: 耳鸣哥    时间: 2026-6-19 11:30
说难听,可能多数情况下是你的系统不行或者不搭配。监听嘛,忠诚的表达信号,相比hifi音箱,绝不轻易掩盖信号的瑕疵,所以,要求很高,一般人就别玩了,那是本来就折腾,得更折腾!
作者: elif    时间: 2026-6-19 11:57
低端或者假监听声音确实比较硬比较直接,好点的听到的是细节和质感。
作者: prodomo    时间: 2026-6-19 12:01
绝大部分录音和现实完全不一样,极少量纯追求效果的录音好一些。
作者: sunnygod    时间: 2026-6-19 14:07
旋律猎人 发表于 2026-6-18 08:23
从数十元到数十万的琴,应该模仿哪个呢?那同样数十万的琴不同厂家不同制造师傅到不同调音师傅都能造成不 ...

音箱是最广泛的乐器声音模仿还原腔,您见过哪种乐器腔体除了庞大体积需要支撑外壁厚会超过2cm的,比如大鼓之外,乐器类型基本都是要求有正确谐振共鸣发挥更好的,有声音的余韵,现在的音箱设计除了有仿乐器追求的之外全部是压制谐波加厚加强不能有谐波发生,您那个喇叭单元本身又不是好的声音,音箱不是要最像哪一种乐器而是要有正常谐振共鸣产生,这个第一点就九成九音箱做不到,可以说都是读书读成呆子出来的,颗粒板金属水泥石板哪个可以有谐振正常出现?!看演奏乐器创新就知道,以前有段时间不是有女子12乐坊出现,试过瓷器乐器水晶乐器演奏,为什么不能推广,声音不对,没有正常演奏家会拿这些去演奏,声音难听,为什么要还原乐器声音又拿这些材料搞音箱,连材料学发声共振都没有深究,声波模态都不一样的,人家喜欢拿新材料玩音箱是为了有新噱头赚钱,声音对不对,自己多听真实的来对比,问自己是追潮流还是听还原音乐本来的声音音质。得罪人有什么关系,他又不是听音乐会听乐器演奏的又不是真正听音乐的,喜欢花钱乱来阻止不了,成人是教育不了的,很难改变他接受资讯形成固有的概念,九年义务教育都学过的知识。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6-19 14:30
sunnygod 发表于 2026-6-18 04:21
能最接近还原真实乐器的喇叭单元和音箱也就是五成多点,它一定是构造接近乐器腔体模仿,音质越接近,音箱 ...

厉害,这个是真有水平的回答
作者: 大翅膀    时间: 2026-6-19 14:31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6-19 11:13
看懂了,正常情况都没有的。真实乐器除了吉他,其他都很大声,音箱要做到这个音量不走样,30Hz-800Hz 113 ...

明白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6-19 20:40
大翅膀 发表于 2026-6-19 14:30
厉害,这个是真有水平的回答

我感觉他说的是录音制作而不是音箱,因为音箱也不是为了还原乐器而存在的,是为了还原制作文件而存在的。

作者: sunnygod    时间: 2026-6-22 02:26
jimmyheiying 发表于 2026-6-19 20:40
我感觉他说的是录音制作而不是音箱,因为音箱也不是为了还原乐器而存在的,是为了还原制作文件而存在的。 ...

因为很多时候多数喇叭单元的制造水平材料本质限制还原音乐声波震动正确性的水平,连三次谐波失真都不能解决,更别说其他更高更广泛要求 制作出来的音箱连还原音乐录制声音质感都不到3成。

作者: 五行缺五行    时间: 2026-6-22 03:53
abc204 发表于 2026-6-16 07:09
一看就是没有听过多少次音乐会现场,真实乐器声不光硬还非常顶,坐头几排听一下真实的交响乐,直达声为主 ...

前排和后排声音区别还挺大的。
作者: 五行缺五行    时间: 2026-6-22 03:54
bonobolton 发表于 2026-6-16 16:41
同意你的说法,音乐厅哪怕声量再大,整体声音还是润的,和监听音箱那种尖锐完全不同。

坐第一排的时候,铜管乐器会刮耳朵。
作者: 晒图    时间: 2026-6-22 10:24
真力的单元档次不高,虽然设计可以弥补,但底子决定了上限
作者: jimmyheiying    时间: 2026-6-22 12:13
sunnygod 发表于 2026-6-22 02:26
因为很多时候多数喇叭单元的制造水平材料本质限制还原音乐声波震动正确性的水平,连三次谐波失真都不能解 ...

不到三成这个结论是用什么方法测量的。可以提供相关资料吗

作者: 岁月如梭    时间: 2026-6-23 14:16
真能胡说八道!
作者: 鬼狐    时间: 2026-6-23 14:52
说的hifi箱就是听混合声,有源监听就只能听直达声不能听混合声?hifi音箱很多是不能听直达声的,更硬更刺耳,哈哈。做人别双标。
作者: 鬼狐    时间: 2026-6-23 15:03
本帖最后由 鬼狐 于 2026-6-23 15:07 编辑

本座可以告诉你,专业有源监听音箱,前端用卡座或者黑胶这些模拟设备,声音简直好听到爆。你听数字的觉得不好听,那是因为数字音乐的特质就是这样。数字音源是不可能有什么模拟感的,只能搭搭电子管增加一些谐波失真来提升一点所谓的模拟感,又或者是用所谓的环境反射声,来弱化那硬碰硬的听感。本质就是这样。
作者: sgskl2009    时间: 2026-6-24 17:17
有点同感,前段时间入的一对JBL 708P,在绿坛也是一致说不错,前端是索尼553ESD旗舰,模拟味十足的老CD(甚至没有数字输出接口),声音确实还原度高,但没什么味道的感觉。
作者: subbass    时间: 2026-6-24 18:27
楼主说的很对,请坚持你的观点,务必别碰无源




欢迎光临 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http://www.erji.net/)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