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浅谈索尼MDR-Z1R

查看数: 34003 | 评论数: 69 | 收藏 30
关灯 | 提示:支持键盘翻页<-左 右->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发布时间: 2024-12-19 18:59

正文摘要:

本帖最后由 深夏映冬 于 2024-12-19 19:38 编辑 目录一、初步印象二、Z1R声音特点(优缺点/换线差异)三、Z1R常见问题答疑/怎么解读Z1R四、怎么驱动Z1R五、总结 一、初步印象 我多次在线下短暂听过Z1R, ...

回复

cdzsz67| 来自广东 发表于 2026-3-31 16:45

在这边因为喜欢踩边博士被换了n个号了
Nemo...| 来自美国 发表于 2026-3-31 16:33
cdzsz67 发表于 2026-3-12 19:25
用文字深度解析声音的那个时代确实是已经远去了,因为后来慢慢发现,写的人哪怕十二分用心,但这种深度解 ...

暴露身份了
深夏映冬| 来自吉林 发表于 2026-3-13 00:24
cdzsz67 发表于 2026-3-12 19:25
用文字深度解析声音的那个时代确实是已经远去了,因为后来慢慢发现,写的人哪怕十二分用心,但这种深度解 ...

在绿坛,就是写给”买过耳机“的人看,1%的腰部用户。如果我再下功夫方方面面都写到了,那么是追求”看过我的总结,不用看别的,一站到底的体验“,给一条思路怎么折腾好。
在其他平台我会选择适当地增加、裁减内容,适应平台用户的表达。如果原汁原味做成视频,麻烦、完播率不会很高。输出给轻度用户,必然牺牲内容的深度。

“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在那里。”
当下在一个没落BBS论坛输出长文字,本身就是带有守墓人的念头。耳机的系统搭配本身就是滞后的,10年起步。
HD800 T1还算是有成熟方案,K812我以为还不算有成熟方案。Z1R在我之后论坛烧友找了合适的耳机线搭配,我不谦虚说起到了作用。










cdzsz67| 来自广东 发表于 2026-3-12 19:25
深夏映冬 发表于 2026-3-12 14:09
我想在这里补充一个观点,隔壁 4realms 评价HD800:

(1) 声场是否还像第一次听到HD800 ...

用文字深度解析声音的那个时代确实是已经远去了,因为后来慢慢发现,写的人哪怕十二分用心,但这种深度解析文其实要求的是读者的理解力,而大部分人其实不具备这个水平,最后跟你共鸣的大多数不会是读懂你的文字产生理解而是他们本来就有跟你类似的声音体验,你不解析他们也跟你是一路的。最后导致这是一种效率极低传播能力堪忧的分享模式,除非作者本身有盘外招,是个大V,那他放屁带货也有人信,这反而偏离初衷了。

所以后来就发现不用讲那么多,就说怎样怎样声音好,不用讲太细人有好奇心自己会去试,试了发现确实好简单得多就破圈了。以前好说歹说大Z始终被黑爆,现在到处都是eyefi云fi这种做题家耳机竞争的时代靠着纯推荐反而大Z这种异类的口碑慢慢还起来了。
深夏映冬| 来自吉林 发表于 2026-3-12 14:09
VEGA57 发表于 2024-12-20 02:08
据说是索尼重启老废弃方案的产物,原来的定位就是影音旗舰,它相比老前辈 r10 在氛围感的营造上更加突出了 ...

我想在这里补充一个观点,隔壁 4realms 评价HD800:

(1) 声场是否还像第一次听到HD800时那么大? 又是否完全不像第一次听到800时那么空, 左右割裂,
而是扇形展开均匀排布, 定位居中的声源比如人声, 是否距离稳定, 不会出声就觉得声场近, 没声就觉得声场远?

(2) 结像是否像顶级静电一样又大又通透? 是否不会觉得声音发自单元, 在腔体里反射,
在耳罩边消失, 而是自然地直接凭空产生, 又直接向后消散?

(3) 所谓HD800固有的, 被HD800S"改进"的高频峰, 是否被收成了一点点完全不吵的让声音微微发亮的调味品,
同时高频仍然和暗淡绝缘, 延伸高而平顺?

(4)低频是否几乎消灭了HD800的浮空感, 甚至不仅仅是"有极低频, 但就是偏少",
而是真的出现了接近正常(虽然仍不丰满)的Bass形体和穿透力?

(5) 细腻度是否极致到没有任何系统带来的颗粒感但又没有因此而软散, 密度仍然很高,
形成一片不仅细密而且均匀, 毫无破绽的音墙, 几乎听不到原线HD800似乎怎么推都有点的细节虚糊和因此带来的声音发灰,
镲片的尾音消失的时候就像细粉一样没有任何涂抹, 听Hi-Res时透明度可以身临其境?

(6) 质感是否完全不薄又完全不厚, 没有任何赘肉又没有干瘦? 声音能量是否因此不被拘束于任何固定的形体(无论是团块, 还是线条),
化成了纯粹的空气, 不像是耳机创造了声音, 而是被声音穿透了(又绕回到通透度了)?

(7)动态是否毫无压缩且自然? HD800没有被逼着"爆棚""饱满", 但是轰鸣起来毫不含糊?
速度也是, 是否绵长的弦乐群可以稳稳地一气到底, 放电音也能不发冲也不拖沓?

我个人观点,Z1R问题之一在设计之初定位混乱。既然这样了,不把它当HiFi耳机(耳机在耳机系统存在感很高的特性),当一个配件,用Hi-End品牌前级耳机口。



深夏映冬| 来自吉林 发表于 2024-12-20 16:23
爆小炸 发表于 2024-12-20 15:42
用过VC,说来换过耳罩的Z1R和VC感觉还蛮像的,VC更宽松一些人声也更有感染力一些,就是感觉声音撑不起售 ...

楼上几位吵起来确实是没必要。我本来想找机会单独拿出来交流的话题,抛出来吧:

同级别耳机,好折腾的价格高,难折腾的便宜,你们选择哪个?

我试着举几个耳机例子:
直推耳机:
Tago T303/301,一个2K,一个3K,论素质听过的人都说就是老旗舰素质;
奥地利音频X65,闲鱼全新2K出头,DT900ProX系列1500左右能下来。
Verum MK2,一代据说是老旗舰素质,MK2我听感次旗舰,据说二代也是随便推推次旗舰,上台能摸旗舰。

再者就是ZMF的封闭式口碑还不错,但是价格比同级别的高,
要说与Z1R差出的钱,提升不明显,但是明显搭配系统不用那么折磨。


1973年的弹子球| 来自北京 发表于 2024-12-20 16:21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1973年的弹子球| 来自北京 发表于 2024-12-20 16:19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1973年的弹子球| 来自北京 发表于 2024-12-20 16:18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1973年的弹子球| 来自北京 发表于 2024-12-20 16:16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13720309713| 来自湖北 发表于 2024-12-20 16:03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13720309713| 来自湖北 发表于 2024-12-20 16:01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爆小炸| 来自广东 发表于 2024-12-20 15:42
深夏映冬 发表于 2024-12-20 09:54
高端封闭式动圈,无非是日系为主(丰达,天龙等等),冷门还有WM90;
目前我听到比较好的高端封闭是ZMF  ...

用过VC,说来换过耳罩的Z1R和VC感觉还蛮像的,VC更宽松一些人声也更有感染力一些,就是感觉声音撑不起售价,也是因为这个出掉的。
孜然大排| 来自广东 发表于 2024-12-20 15:11
楼上几个评论阴阳怪气的真奇怪,不是粉就是黑么。没有哪个耳机是完美的,就看你对它缺点的接受度了。
1973年的弹子球| 来自北京 发表于 2024-12-20 14:41
13720309713 发表于 2024-12-20 14:34
优缺点楼主评价的很明白了,索粉没必要多嘴,索黑不敢多嘴罢了,毕竟索黑是没有一点思考能力的无脑黑,顺 ...

为什么不是索黑没必要多嘴,索粉不敢多嘴?是不是因为某个没有一点思考能力的无脑粉急眼了?
1973年的弹子球| 来自北京 发表于 2024-12-20 14:40
13720309713 发表于 2024-12-20 14:34
优缺点楼主评价的很明白了,索粉没必要多嘴,索黑不敢多嘴罢了,毕竟索黑是没有一点思考能力的无脑黑,顺 ...

为什么不是索粉没必要多嘴,索黑不敢多嘴?是不是因为某个没有一点思考能力的无脑粉急眼了?
13720309713| 来自湖北 发表于 2024-12-20 14:34
1973年的弹子球 发表于 2024-12-20 14:13
我寻思着索粉也没来啊 比如之前那个吹z1r人声的         @PtXe95

优缺点楼主评价的很明白了,索粉没必要多嘴,索黑不敢多嘴罢了,毕竟索黑是没有一点思考能力的无脑黑,顺便提一句,本人目前不用索尼的任何器材,所以不是索粉
1973年的弹子球| 来自北京 发表于 2024-12-20 14:13
13720309713 发表于 2024-12-20 13:40
类似贴子没有索黑都不习惯,原来是楼主写的太专业,中肯了,索黑来了都不知道怎么黑,只能灰溜溜的走了{:4_ ...

我寻思着索粉也没来啊 比如之前那个吹z1r人声的         @PtXe95
cdzsz67| 来自广东 发表于 2024-12-20 13:57
爆小炸 发表于 2024-12-20 13:14
可以整一个带耳机孔的解码,解码直推Z1R,耳放推800S

这两个本质都是四平八稳的现代耳机,音色不浓不淡 声场不大不小 追求所谓低失真,越深入玩越会发现角色重叠。不如搞只zmf听音乐味,或者歌德 mysphere 感受物理通透
cdzsz67| 来自广东 发表于 2024-12-20 13:45
深夏映冬 发表于 2024-12-20 11:53
你认为哪套/哪些系统搭配分别能推开HD800S/Z1R?

直接回答msb dynamic和releaf e1dc算不算犯规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4 10:5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