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08|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最近换了手机,骂两句脏话 - 现代旗舰皆是工业糖浆,无线音频时代的各司其职已凉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16 22: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荷兰 来自 荷兰
最近手里一台老路由手机 POCO F2 Pro 的充电口开始闹罢工,微醺之下折腾了一圈现代各路所谓的“影像音频双旗舰”,原以为能靠着什么高码率无损协议、LHDC 5.0 甚至各种大师音效让无线前端退个役。但等我把这些现代高科技连上我后端这套解码和无线系统后,出来的声音直接把我彻底泼醒了。高频尖锐刺耳、声场严重塌陷、乐器结项死死挤在脑子正中央。乍一听,“靠,挺清晰啊?”——但玩久了设备的都知道,这不过是厂商为了在柜台前几秒钟的 Demo 效应,用最廉价的算法揉捏出来的现代数码塑料味。跟另外几个纯技术派的音频工程师和 AI 底层深度论证了一番,我得出了一个最冷酷、也最 Objective(客观)的终极结论:
现代手机所谓的无线高科技,根本不是在努力保持纯净的 0 和 1。它们是在为了成本、为了向 99% 刷短视频的快餐听感妥协,用几乎零成本的全局软件算法,对数字源头进行了一场毁灭性的“添油加醋”。很多人,包括一些肤浅的数码评测,总觉得现代手机塞满了 AI 声音补偿、空间音频虚拟化是高成本。错了,在真正的半导体工业里,软件算法最廉价,而物理硬件的“各司其职”才是真正的奢侈!回头看看 POCO F2 Pro 那代老架构。骁龙865时代的芯片由于集成度限制,5G基带(X55芯片)外置,无线蓝牙发射芯片在主板上也是完全物理分离的。在咱们老烧眼里,这叫什么?这叫“分体式无线数字转盘”。更重要的是,当年的系统足够“笨”,厂商在底层没有任何存在感,没能力也没算力在系统底层给你挂载那些无孔不入的全局压限和音效插件。这种无能和技术落后留下的空白,反而守住了 Hi-Fi 信号链最神圣的铁律——各司其职:前端(老手机)由于厂商的忽略,老老实实、无为而治地当好一根水管,把最原始、没被污染的 0 和 1 机械地搬运出去;而真正精细的声场重构、相位对齐、高频毛刺平滑,全部留给后期专业的蓝牙耳机或者外置蓝牙 DAC(那些专做 Pizza 的百年老店)去发挥真正的实力。原材料是干净的,后端优化出来的临场感、脱头感就是自然活生的,听压缩音源乐队都能站在你面前。而今天的现代手机呢?为了压榨商业利润,追求单片全集成(All-in-One SoC),把CPU、AI、5G基带硬挤在一个极小的晶圆上,电源和射频环境脏得像个泥潭。然后为了掩盖劣质外放和流媒体的干瘪,厂商越俎代庖,在 0 和 1 发射之前,就用强行的全局 SRC 重采样、低级 DSP 和阉割 AI,把音源的相位和动态彻底剪裁、整容。现代手机的声音架构,就是彻头彻尾的“低硬件成本、高软件干预”的畸形产物。
当它们把这碗精准、误码率极低、但早就变了味的“工业糖浆”喂给你的顶级解码器时,后端的专业设备拿到的已经是被污染、重写了时间轴的数字尸体,后期优化彻底沦为空谈。科技在往前走,智能在往上升,但手机无线音频的物理与软件架构,却在朝着背叛高保真的深渊一路狂奔。老架构用当年的笨拙与诚实,无情地羞辱了现代科技的虚伪与傲慢。如果未来的手机注定要强制塞满这种不可逆的全局算法垃圾,那手机作为 Hi-Fi 蓝牙转盘的时代,在我们眼里就已经彻底终结了。

感情是我的,文笔是ai的,懂得都懂。



13
发表于 2026-6-18 18:5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江西
一眼gemin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6-17 17:2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文看不大懂,但是同意楼主表达的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6-17 10: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北 来自 河北邯郸
老手机还是能艰守一下底限的,我的iqoo5,5年多了,自带解码,能绕过src,虽然音质不怎么样,但是,系统删掉很多软件,已经到了那种,再删就不能开机的地步,后台也很纯净,外出听个响也是能接受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6-17 09: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可以理解,我是手机厂商老板,我也不会为hifi这么小众的圈子入额外投入成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6-17 09: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这些功能是为大众消费的偏好服务的,只能怪咱们这个圈子小钱少,人家看不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6-17 09:3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福建厦门
科技越发展,产品就是标准化,简单化,同质化,没有审美,没有情绪。极限的参数不过是对这些产品粗鄙无趣的掩饰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6-17 09:0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黑龙江 来自 黑龙江哈尔滨
是的,手机作为 Hi-Fi 蓝牙转盘的时代,在你眼里就已经彻底终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6-17 09:0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辽宁 来自 辽宁沈阳
字码的太乱,看不下去,但情绪上我是支持你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6-17 08: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宁夏 来自 亚太地区
我最近又开始听cd感觉还是cd的音质比数播要好很多,碟也不太贵,比换来换去这些解码耳放数播省钱多了,都不用很好的cd机都听出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6-17 08: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宁夏 来自 亚太地区
还是听cd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6-17 07:1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中国
整台金砖当转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发表于 2026-6-17 05:0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河南 来自 河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5:1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