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615|回复: 39

6n1、6n3、6n11音色比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14 23: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刚做了胆耳房,分别用6n1、6n3、6n11做电压放大,6n6做SRPP输出直接驱动高阻耳机(250欧DT990),比较了一下6n1、6n3、6n11音色,得益于DT990的解析力,3种管子的音色区别在DT990上表现得非常明显。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感觉最好的竟然是6n3,音色非常好,高频飘逸细致而不散,中频清晰透明,与6n1比较仅仅低频下潜稍欠,6n1声音较木;与6n11比较胆味也好很多,6n11高频有一点细碎,总觉得缺乏胆管哪种飘逸的透明感。
发表于 2013-2-15 01:36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喜欢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15 04:50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白了就是 6n3 的那个线路出来的失真大, 而受试者, 你, 偏好这样的失真。


    或者换句话说, 受试者, 你, 的颞叶在耳接收到6n3线路出来的失真以后, 会释放相对更多的多巴胺。 并由此激发更多地欣快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15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图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5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引用第2楼sundancer于2013-02-15 04:50发表的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5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图来了,制作前准备的东西(机箱、牛、印制板、胆等等):
d03.jpg
d04.jpg
d05.jpg
d06.jpg
d07.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5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图是组装调试完成的成品。
d12.jpg
d13.jpg
d14.jpg
d15.jpg
d16.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5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
d17.jpg
d18.jpg
d19.jpg
d20.jpg
d21.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5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外观还是挺漂亮的。
d22.jpg
d24.jpg
d25.jpg
d27.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5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手画的原理图和印制板图,是按照主电压放大采用6n3设计的,如果6n3改为6n1或者6n11,需要调节6n3阴极下方470欧和1k欧电阻,使该级电流为2~3mA即可,最后调试完成的线路部分参数有改动。
d01.jpg
d02A.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15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板子挺漂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15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牛人,俺佩服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15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淘的6n3+6p6p单端,听一年了,很舒服
6n11+6c19阴出耳放,没上面的有味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16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直流点灯丝?嗯……相信我,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6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13楼hyperma于2013-02-16 09:02发表的 :
直流点灯丝?嗯……相信我,不好。
对于耳房,尽可能小的交流噪声比交、直流点灯丝那点听感差异重要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16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1:单管除了那些软脚的,其余不建议直接焊接上板子,一来不是很好焊接,二来容易漏气坏管子,最重要的是不方便换管。
2:输入级用BJT用意何为?不如直接胆管差分或者用FET,起码高输入阻抗的优点还能发挥下。


直流灯丝问题不大,毕竟对于耳放来说性噪比是个关键因素。怕有问题的弄个跳线,过段时间换一下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6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15楼fu-80于2013-02-16 16:45发表的 :
1:单管除了那些软脚的,其余不建议直接焊接上板子,一来不是很好焊接,二来容易漏气坏管子,最重要的是不方便换管。
2:输入级用BJT用意何为?不如直接胆管差分或者用FET,起码高输入阻抗的优点还能发挥下。


直流灯丝问题不大,毕竟对于耳放来说性噪比是个关键因素。怕有问题的弄个跳线,过段时间换一下就行。

输入级用BJT主要考虑是配对容易,这管子以前我用过,耐压高,音质不错,如果用FET耐压和配对都是问题,可能不得不采用级连电路解决耐压问题,线路复杂了。
胆管差分我试过,因为增益低,配对不容易,零电位稳定性不好,放弃了,差分输入还是采用BJT稳定性好,调试完成后连续开机5小时,输出零电位漂移不大于50mv。
胆管采用焊接主要原因还是该电路全部直接耦合,一旦管座接触问题造成电路失控后果严重。小九脚管子是不太好焊接,要先打磨上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16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电子管座的接触性其实不用太担心······毕竟电压高,那么点接触电阻形同虚设。而且你有保护电路的,怕啥······小9脚管座都是全包围的结构,簧片压力也不小了,就算是镀金簧片的,价格也不贵······
直藕胆线路也见过不少,不用座的话,你是第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16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s:2] 总体看来一股浓浓的古风啊·······
电路图好标准的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2-16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18楼fu-80于2013-02-16 22:19发表的 :
[s:2] 总体看来一股浓浓的古风啊·······
电路图好标准的说。

呵呵,算是混血儿,不过音质真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20704|耳机大家坛-耳机网 ( 粤icp备09046054号-6 )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GMT+8, 2018-10-23 08: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