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577|回复: 30

拜亚动力DT1770pro DT1990pro 四副不同耳罩的秘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19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ebegebe 于 2016-10-25 20:14 编辑

正面

正面
b29.jpg b3.jpg b4.jpg

在收到DT1990pro时我就很奇怪,怎么原配和赠送的耳罩都是天鹅绒耳罩?而在官方的宣传中,应该分别配有“均衡型”和“分析型”2副耳罩,我咨询了下淘宝店家,店家答复官方解释DT1990的两幅耳罩都是天鹅绒耳罩。这个回答让我误以为官方对DT1990pro耳罩的宣传出现了错误。

而DT1770pro是一副天鹅绒耳罩,一副皮质耳罩。

直到我全部卸下并对比之后发现,这四副耳罩竟然全部不一样,具体区别见下

图中四副耳罩从左到右顺序为:DT1770pro原配(无洞绒) DT1990pro备选(4洞绒) DT1990pro原配(20洞绒) DT1770pro备选(4微洞皮)
材质分别为:天鹅绒 天鹅绒 天鹅绒 皮质
背面皮圈内直径距离为:6cm 6cm 6cm 5cm(天鹅绒还有绒比皮圈凸出,实际耳罩直径约为5.7cm)
背面皮圈开洞数量:无 4个 20个 4个很小很小的洞
厚度基本一致

据官方说明,DT1990pro带的2副耳罩分别为“均衡型”和“分析型”,看完了说明书,DT1990的很清楚,20孔叫深灰,是均衡性,4孔叫浅灰,是分析型。DT1770只有隔音介绍,绒隔音-18db 皮隔音-21db.DT1770耳压7.4N DT1990耳压6.6N

耳罩是对声音有影响的,比如我之前一直强调DT1990pro比D1770pro宽松舒展,泛音残响更多,音乐性更好,但密度和清晰感下降,准确感下降。

但如果我“裸带”(就是不装耳罩),DT1770pro的泛音残响就明显增强,音乐性更好,不再那么监听了,变得更接近DT1990pro的宽松感了。而裸带DT1990pro则低频明显比之前收缩,我之前批评DT1990pro的低频量虽大但过于松软,质感不佳,裸带之后变得更没原先那么膨胀了,而是向DT1770pro的收紧靠拢。

那么是否DT1990pro的宽松感与耳罩背面的开洞数量有关?听音结果如下。(后来反复对比,已有更深的心得,以下随便看看吧,只是我第一遍对比的结果)

DT1770无洞绒:齿音增加,低频紧缩,但能量感很强, 声音很有力度更凝聚,更有力量与朝气,更偏中频 DT1990无洞绒:声音巨闷,DT1990pro低频本来是丰富的,这个耳罩有聚音作用,这些残响聚起来荡来荡去听的恶心,导致声音混沌浑浊,人声也变了味
DT1770 20洞绒:声音比无洞舒展宽松通透,但色泽感变淡了些,中频能量感没那么强了,变薄了些存在感和结象下降了,高频和低频的泛音残响增多,中频的能量往高和低移动了些
DT1990 20洞绒:DT1990的标准声音,声音比较舒展宽松,但能量感比较差,不太像拜亚的耳机
DT1770 4洞绒:比较接近DT1770无洞绒的表现,能量感稍微比无洞绒弱一些
DT1990 4洞绒: 我觉得4洞绒挺适合DT1990pro的,20洞绒的DT1990pro虽然舒展宽松,但声音不太凝聚,有些太散了,4洞绒可以凝聚下原本太软的低频,并凝聚中频的密度,人声也更有能量感
DT1990 6洞皮:比较凸人声,适当的削弱了低频和高频的存在感,但挺好听的,有种顺滑感
DT1770 4微洞皮:比较接近无洞绒,但比无洞绒更凸中频,且中频更薄(似乎这两点有点矛盾,不知道为什么)。总体听感更细腻薄顺滑一些,感觉皮子的声音要好听顺耳些,但没有绒的饱满?(尤其是低频饱满度)
DT1990 4微洞皮:和无洞绒的区别类似DT1770下二者的区别
DT1770 6洞皮:6洞皮就是顺滑还比较细腻通透...但在DT1770上比DT1990刺激



这是T5P二代的耳罩,皮质,背面6洞,耳罩外直径稍微比4微动皮耳罩大2毫米。

t1.jpg t2.jpg











发表于 2016-10-19 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啥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0 0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ebegebe 于 2016-10-20 15:28 编辑

小结下:算了不总结了,希望坛友能认真看完,自己总结,其实并不复杂,我猜测原理是


1.耳机单元的不同位置有不同的发声频段,外圈单元(单元边缘)对残响、泛音的效果更明显,内侧单元(单元中心)对声音的能量感密度,中频的清晰度更有作用。实际原理:不是不同位置有不同發聲頻段,而是隨著頻段越來越高,發聲區域會越來越小,越來越靠近振膜中心
2.减少耳罩对声音的阻隔更有利于听到单元本身的声音
3.不同的耳罩材质会产生不同的音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0 01: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些引申的胡言乱语:

非耳机线的线材的作用大小类似于换耳罩,(当然别差距太大,弄条鸡线对比的不算),花太多钱不值得。
耳机线,甚至耳放,对如何驱动耳机单元有很大作用,可能有的耳放善于驱动耳机单元的中心位置,有的善于驱动耳机单元的边缘位置,有的可以让单元震动的更快但短,有的可以震动更长但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20 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拜亚学ak配双罩(垫)?耳垫是透气的(布面)低音少声音舒展,不透气的(皮面)低音多凝聚力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20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有空应该试下T1二代换一代的耳罩的声音变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0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zglyyj 发表于 2016-10-20 09:35
楼主有空应该试下T1二代换一代的耳罩的声音变化。

T1出掉了,T1二代还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20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 1770 1990 T1 谁也不能替代谁,都有纯在必要,好比 很多人 HD600  650双休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0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潇洒 发表于 2016-10-20 10:52
看来 1770 1990 T1 谁也不能替代谁,都有纯在必要,好比 很多人 HD600  650双休一样

1770 1990目前看来单元差别很小或者没有,只是调音差别。T1是不同的单元特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20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耳罩对声音的影响的确很大,之前试过把770的耳罩放到880上去,完全没法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1 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聆听耳罩、线材对声音的影响,最需要的是静心与思考。而声音分还原性与音乐性两方面,有时二者不可得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21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gebegebe 发表于 2016-10-21 11:49
聆听耳罩、线材对声音的影响,最需要的是静心与思考。而声音分还原性与音乐性两方面,有时二者不可得兼。

听好歌玩监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21 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比较随意,见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8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耳罩本身也是一种物理调音,可参考以下链接
http://www.erji.net/forum.php?mo ... =2079894&extr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18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弄个好耳罩,可以换个风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19 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道理,话说原厂耳罩在哪有卖,我的1990四孔耳罩弄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29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顶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10 0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问下楼主是不是1990低频比1770还多点下潜深点。。。我试听的时候有点吃惊==、第一次听到封闭式低频这么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16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俩耳机我现在都有了,自己没事闲的也试了下
我听到的和楼主说的基本差不太多
这俩耳机调音区别没有想象的大,区别大部分来自于开放式/封闭式和耳罩上了
TIM图片20190416195900.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4-17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ebegebe 于 2019-4-17 10:18 编辑
SpinningSTAR 发表于 2019-4-16 20:01
这俩耳机我现在都有了,自己没事闲的也试了下
我听到的和楼主说的基本差不太多
这俩耳机调音区别没有想象 ...

搞错了,还以为有AMIRON。其实1770也不错,我挺喜欢把DT1990用手捂住听的,哈哈,低频明显清晰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6|《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20704|耳机大家坛-耳机网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GMT+8, 2020-7-7 04:3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