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264|回复: 267

AK SP1000 (SPK)便携播放器评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18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声明:这篇评测既不是给充满信仰的AK粉看的,也不是给那些只会看着价格和品牌盲目开脑放的人看的。
    AK的SP1000(SPK)便携播放器,已经有很多的评测,很多人只看过那些充满景仰赞美的长文,也有些听过的人在一些回帖里实质性的提到了SPK声音上的某些问题。只不过未必有多少人会注意。
    而最奇怪的是关于SPK的声音风格,经常看到一些互相矛盾的描述,比如有人说SPK素质极高,超过金菊花,另外有人说SPK注重的是“味道”,音乐味好,是顶级的声音水平等等。
ak2.jpg

ak3.jpg

ak4.jpg
   我这篇测评的目的是通过多个器材的详细对比,以及严谨的测试数据,来给SPK的声音水平做一个总体评价。还是那句老话:声音是主观的,但是通过参照器材做对比,尤其是风格类似的对比器材,还是能基本准确的反映出器材的声音特点。

    一、前面在太子的评测中已经将SPK与HM901S、索尼金砖做了对比。复制过来,做了一些简化:
    首先,值得赞扬的是:SPK比AK之前的播放器有明显提升,类似索尼的黑砖/金砖相对于ZX1/ZX2的提升,SPK是真正可以用HIFI来形容的播放器,而之前从AK120到AK240、AK380,都配不上HIFI这个词。前面我写的AK380的评价,强烈刺激到了某些AK粉丝,实际上如果他们自己去比较过SPK和AK380,就知道更好的声音应该是什么样的。


R5.jpg

    对比使用RE2000耳塞,单端口。
    SPK整体上中高频的解析力水平比AK380强太多了。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解析水平。摆脱了AK播放器以往阴柔的路数(KANN解析也不错,算是当时AK产品里的另类)。
中频部分,SPK中频细节表现和HM901S接近,中频密度SPK稍薄了一点,听女声感觉稍偏亮一点。人声的真实感、韵味和HM901S还有差距,如果是听男声,这个差距会更明显。金砖的中频细节要比SPK和HM901S弱,人声有一定染色,中频密度适中,人声听感还是不错的,音乐味比SPK要好。
    高频部分,初听感觉SPK的高频解析力属于中等水平,但是听感上和HM901S差距很大。主要问题是SPK的高频泛音明显不足,有点发干。真正优秀的高频应当能把器乐的真实感反映出来,所以虽然HM901S听着并不比SPK“亮”,但器乐的真实感比SPK强很多。金砖的高频解析力相对HM901S/SPK要弱一点,不过好在泛音足够,听感也不错。
低频段,HM901S的低频动态和控制力明显好于SPK和金砖。金砖的低频氛围感比SPK要好一点,低频下潜更深,SPK的低频收得有点紧。
    人声与背景音乐的分离度:HM901S>SPK>金砖。听交响SPK的定位感好于金砖,但由于低频氛围感不足,感觉乐队阵容有点缩小。金砖听交响层次和定位感差了点,空间氛围感不错。相对来说HM901S是兼顾了层次感和空间感,明显好于SPK和金砖。
    如果单独拿SPK和金砖来比较,在音乐性上金砖的优势比较明显,SPK的优势是其相对较好的中高频解析力。这两个播放器共同的缺点都是太重,便携性太差。

    二、上面对比可以看出:SPK的声音风格其实和HM901S、金砖差别比较大,SPK的音乐性显然并不是它的强项,那么关于SPK素质超过金菊花的说法是否可信?于是就拿来乐图的金菊花、铁菊花二代(PAW5000MKII)作为对比,另外也把老人家DP100作为一个参照。以便更准确的揭示SPK的声音特点。
    首先金菊花与SPK做对比,这个一耳朵听下来结论就是:毫无对比的意义。在细节表现上、器乐人声的真实感上二者差距太大了,其实看了上面HM901S的对比就已经知道会是这个结果。完全无法理解那些把SPK吹成素质超过金菊花的人是什么样的听音水平。
    那么就退一步,用铁菊花二代与SPK做对比,整体对比下来,实际上就是这个播放器声音与SPK最接近。
    测试耳塞:黑黄鹂,平衡线,接两个播放器的2.5平衡口。由于SPK输出功率太小,因此对比用了平衡口。如果是单端口SPK表现会更差一点。


1、SPK与铁菊花二代声音对比
   第一印象:SPK的动态和铁菊花二代差距还是很明显,声音整体偏软偏弱的问题其实AK早期产品更夸张,SPK已经算是有进步了,对于低阻耳塞而言,要很好的还原大动态音乐,需要耳放线路提供足够的电流输出能力,否则就会有软脚的问题。这点上SPK还是没有解决好。
    中高频的细节表现上,SPK相对铁菊花二代也有一定的差距。单从高频细节上来说,铁菊花二代领先SPK不算太大,但是SPK高频偏干,缺乏泛音的问题还是很明显。虽然不像与HM901S对比差别那么大,但还是能轻易听出区别。有些人将这种纤细、缺少泛音的高频认为是“更优秀的高频”,如果这些人实际听过小提琴等器乐的现场演奏,估计就明白怎么回事了。
    SPK相对铁菊花二代中频人声都是无音染的风格,铁菊花二代细节更好一点,不过由于铁菊花二代细节表现上和更高端的播放器有差距,因此真实感还算不上非常强烈,而SPK细节虽然差一点,但听感柔和一点。单纯从听感上来说SPK稍好一点。
    器乐和人声的分离度:铁菊花二代好于SPK。
    底噪:SPK优于铁菊花二代,黑黄鹂在铁菊花二代上可听到一点轻微底噪。


ak6.jpg
2、SPK与DP100对比
    其实SPK最早拿到就是和DP100做的对比,因为DP100有个特别的地方:平衡输出功率34mw/32欧,比单端小很多(与单端是两个不相关联的电路),甚至比SPK的平衡口还小一点(42mw/32欧),而底噪极低,与SPK接近,因此这两台播放器平衡口对比客观条件更接近,省得有人说老是拿大功率输出的播放器“欺负”AK。
    不过在声音风格上,其实DP100更像HM901S一点而与SPK不同,所以实际对比下来几乎可以把上面HM901S相对SPK的优势全部重复一边,只是优势没有HM901S那么大而已。
    包括中高频的细节、高频的泛音,中频人声的音乐味,低频的动态等等,有些人可能会有疑问:为何SPK输出功率比DP100平衡口还高点,动态为何更弱?这其实就是上面说过技术问题:电流输出能力的差别。要知道DP100单端口是231mw/32欧,电源部分的设计是按照这个要求来的。应对大动态音乐还是很轻松。
    所以用DP100来对比,就不是前面铁菊花二代与SPK那样互有胜负了。不仅是DP100本身音乐性的优势,中高频细节、低频动态也超过了SPK。

    总结:
    通过上面这些对比,我们可以明确SPK声音风格是属于基本中性、无音染的风格,中高频解析力属于中等水平,低频控制力、动态较弱。高频泛音不足,中频较柔和。整体声音水平与铁菊花二代可以划入一个级别。

   
    这个评测主要是明确一下SPK的声音水平,至于声音之外的因素,其实很简单:SPK具有更好的操控性,但太大太重,便携性不佳。铁菊花二代按键操作、界面简单,使用上也很快捷;DP100的滚轮操作不是那么好用,好在这两台播放器体积、重量小,具有更好的便携性。


-------------------------------

测试数据:

测试基于耳机大家坛便携播放器测试标准:
使用Audio Precision APX515专业音频分析仪,1KHZ测试文件为16bit/48khz,标准负载32欧,THD+N的测试数据和底噪数据都是A计权。分离度、底噪数据为播放器设定在1V输出时实测数据。
   说明:SPK这个频响曲线高频在5K左右就下降,这个倒是有点意外。输出功率不高,但已经没有AK以前的播放器那种失真线性增大的情况,也是与其它品牌播放器类似:失真在一定范围内较稳定,到一定数值直接跳涨。

SPK.jpg

频响.jpg
发表于 2018-10-18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dp100和sp1000我都有,确实dp100非常好听,我是出了金砖,199和sp1000以后买的dp100,很多人也不理解。我一直玩箱子,自我感觉听音观还不错,不知道为啥dp100这么便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8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次这样评测发出来,撼动了某些看着价格想象声音的人,经常会要求以文中低价器材来换高价AK播放器。这里统一提前回复一下:自己想想厂家当初那些巨额的宣传费实际上是谁出的?厂家会不会还给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8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y2-jnn 发表于 2018-10-18 21:37
dp100和sp1000我都有,确实dp100非常好听,我是出了金砖,199和sp1000以后买的dp100,很多人也不理解。我一 ...

不是DP100卖得太便宜(你看下现在HM901S的价格也不高),而是日韩产品的定价根本和声音没啥关联。反正越贵越容易让非烧友开脑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spk和铁菊花二代一个级别,铁菊花二代和手机一个级别...那岂不是spk和手机一个级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持361,觉得spk听古典还是要比361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8 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vim 发表于 2018-10-18 21:52
spk和铁菊花二代一个级别,铁菊花二代和手机一个级别...那岂不是spk和手机一个级别了...

能说出“铁菊花二代和手机一个级别” 的人,你完全可以放心:他也听不出SPK与手机的区别。更高端的各种播放器都曾被某些人说成和手机没区别,这里从来不缺木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venx 于 2018-10-18 21:56 编辑

Dp100声音有种特别的舒缓感。铁菊花二代开高阻尼模式,声音是相当不错的。这个机器外观和操作也十分合我心意。就是续航有点短,所以没有选择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8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vim 发表于 2018-10-18 21:53
手持361,觉得spk听古典还是要比361强的

SPK那个动态和细节水平,你觉得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假的……素质跟DP100差不多吗。我听过一会儿DP100和金砖,DP100调音确实很有水平,但是素质上感觉明显还是金砖强一层啊,这前面又说的SPK素质不在金砖之下。难道是调音风格导致的错觉吗,表示很怀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8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airblues 发表于 2018-10-18 22:02
真的假的……素质跟DP100差不多吗。我听过一会儿DP100和金砖,DP100调音确实很有水平,但是素质上感觉明显 ...

金砖那素质就算了,很早就写过评测。
http://ww.erji.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950986
用金砖听听小提琴,再用其它国产2000元级别的 播放器听下。一耳朵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之前看过烧油私下分享的spk用2722实测数据,确实很崩,首先只能保持一定音量下有较高数据,音量一大失真直接崩溃,第二输出功率和电压随着匹配负载增加降的很厉害,这两点在一些优秀国砖上是不可能出现的,第三声音真心干冷薄,很多小白没有正常听音观,说不好听点就是人云亦云,维护自己被忽悠出去的钱,不遗余力开脑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听过SPK,但是有铁菊花2代,感觉这个机子除了续航太短充电时间太长之外这个硬伤,声音上可以挑刺的不多,但是主要还是拿来推多单元动铁比较满意,推灵敏度稍低的圈或者大耳还是很吃力,声场明显打不开,高增益声音很生硬。这样看SPK就是进一步放大了铁菊2代的缺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SPK如果平衡带载32Ω只有42mW的非削顶输出,这也太惨了,才1.1Vrms多的电平。版主以后测输出功率能不能测俩?一个32Ω,一个300Ω?想看看他们在带高阻(接近开路)的时候,压摆有没有标称那么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airblues 发表于 2018-10-18 22:02
真的假的……素质跟DP100差不多吗。我听过一会儿DP100和金砖,DP100调音确实很有水平,但是素质上感觉明显 ...

我都有,金砖和spk还有199还有dp100,最后只留下了dp100。这是我的听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8 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削腚恶 发表于 2018-10-18 22:32
SPK如果平衡带载32Ω只有42mW的非削顶输出,这也太惨了,才1.1Vrms多的电平。版主以后测输出功率能不能测俩 ...

无负载输出电压数据其实没意义,手机都有2V输出,AK的官方指标偏偏都是只标这个,连索尼都是标负载下的输出功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af2000 发表于 2018-10-18 22:41
无负载输出电压数据其实没意义,手机都有2V输出,AK的官方指标偏偏都是只标这个,连索尼都是标负载下的输 ...

毕竟有些人还是会用这种贵价播放器推耳机嘛。

话说版主什么时候测一测七彩虹的U8啊,我感觉可能是新一批国砖中实测最好的了。(目前在555上的测试数据非常惊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23: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实话听到380的时候真的觉得很垃圾,但是后来听到spk我觉得还行啊,给大猪换了一根好点的线在spk上听感觉动态、声场都还挺不错的,刷新了我对AK的认识。当然价格确实太夸张了,后面又出各种限量版,感觉有点恶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18 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他说得对吗?
E26600B1-3597-49B8-8072-85C6E23017C9.jpe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8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raphaelzhang 发表于 2018-10-18 23:15
说实话听到380的时候真的觉得很垃圾,但是后来听到spk我觉得还行啊,给大猪换了一根好点的线在spk上听感觉 ...

AK380和SPK差别确实非常大。所以我也是真佩服当初那帮把AK380吹上天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20704|耳机大家坛-耳机网 ( 粤icp备09046054号-6 )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GMT+8, 2018-11-22 04:5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