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207|回复: 102

搞事情! 飞傲M15和SP2000盲听测试,顺便简单说说SP2000中唱黑钢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0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先说一个两台器材共有的缺点,就是一些难推的,需要开大音量声压才够听的耳塞,在某些曲目的一些段落会有轻微噼噼噼的爆音,具体可以搜索我之前发的帖子,里面有具体的测试条件,测试曲目和方法,SP2K官方测试了好几台样机之后和我本人证实了的确有这个问题,建议我等待固件更新,我昨天又买了一台SP2K黑钢版,飞傲M15也听了,都一样有这个毛病,不禁让我思考这会不会是4499芯片带来的问题,表现在一些大动态大瞬态的频段,比如《Defeated Joker》曲末20秒慢鼓点,《鼓诗》开场几乎每一下鼓点之后都会伴随"噼"的一下爆音,一些说测试后没听到的机主,要么是你的塞子易推,不用开大音量就可以避开这个爆音,要么是你的耳朵对爆音不敏感。我感觉会不会是4499对这些大瞬态的声音有很高的电流要求,控制不好就会出现爆音,比如人声清唱这种对推力没什么要求的曲目,无论开多响,从头到尾也听不到这种爆音。而且M15在开大耳模式下,同样声压和同样音源爆音频发的段落,爆音会减少很多,难道是大耳模式下高功率大电流的功劳?可是大耳模式不建议用来推耳塞,会有底噪不说,也怕功率太大用久了会损坏耳塞。接下来就看艾利和和飞傲哪一家能先通过固件更新来解决这个问题了。

小弟去年才开始接触HiFi,从谢兰图和飞傲Q5S入坑,陆续入的飞傲产品有Q5S,M11PRO,FH7,BTR5,EH3-NC,K5PRO。由于后来陆续入了小Z1R,凯音N8臻黑,SP2K不锈钢,QA390,NG Eurus静电,传神gen3,小墨菊和SP2K黑钢,所以飞傲的产品还留在手里的只有BTR5和EH3-NC。算是一路支持飞傲,看了太多网上抨击飞傲,说"飞傲白开水""农民工调音"之类的言论,但我个人对飞傲产品的素质还是很认可的,于是在M15首发当天就下单预购。

接着进入搞事情环节。这次回国出差只带了SP2K不锈钢和两条耳塞,本人爱折腾,收到M15之后第二天邀请了三位烧友进行SP2K不锈钢和M15的盲听测试,同一首歌曲,在不被告知器材顺序的情况下,背身用两台器材分别听一遍(自由喊停),然后猜测前后分别是哪台器材。以下测试耳机均为烧友自带,曲目均为无损音源,测试之前由本人确保两台机器调至相同音量声压。M15设置为高增益+标准功率模式。

第一位是资深烧友,自带某圈铁耳机(耳机价格在2-3万区间),测试前先试听了M15(他对SP2K调音非常熟悉),然后盲听了两首人声,一首器乐,两首人声全中,器乐猜错,3中2。

第二位也是资深烧友,测试前拒绝先试听M15,很有自信能轻易分辨两台器材。盲听分为三个阶段,前3首用某静电动铁耳机(1-2万),全猜错,中间3首换某圈铁耳机(1-2万),3中1,最后不信邪,拷了两首他自己的音源曲目到两台器材里测试,2中1,总共4首人声3首器乐,7中2。

第三位是退烧多年的烧友,测试前先试听M15和SP2K,借第二位烧友的静电动铁耳机,两首人声,一首器乐,3中1。

最后我自己盲听,时间关系只测试了一首人声(伴有30秒左右器乐前奏),我前一晚已试听了约2个小时的M15,结果猜错。

测试结束后和三位烧友都交流了一下,普遍认为SP2K调音稍细腻更偏质感向,M15动态分离度稍好声音氛围感更好一点,这里可能得益于M15的推力更大,不过在大动态大编制曲目测试环节,也有猜错的情况发生。我无意引出M15有参考SP2K调音的结论,毕竟SP2K早出半年,这个结论可能会引战,但是个人认为两者在调音方面是有相似之处,却又一定能听出区别,或者说相似的部分是4499芯片的特质? 概括起来,就是解析和质感一流,动态瞬态分离度很优秀,三频均衡,几乎没有短板,高频丝滑通透有质感,中频厚实人声贴耳,低频下潜深控制力很好。个人在非盲听试听下,觉得像手头NG静电,和GEN3这种便携砖比较难直推的塞子,在M15直推大推力的伺候下,会被推得更开一些,但是SP2K有它独特的音染和韵味,尤其是高频器乐和人声,这里也并非说M15遵循了"白开水传统",这次的M15明显是有调音取向的,除了刚才概括的一些声音特质之外,是稍稍偏暖的音染,但只有一点点,总的来说三频是很均衡的。就算M15是照着SP2K参照来调音,根据本次的盲听测试结果来看,只有SP2K三分之一的价格,是不是真的很香?

如果比较材料,做工,外观设计,机器质感,逼格,那么SP2K无脑完胜,但如果说到续航时间,系统顺滑程度,响应速度,易用性,可玩性,全格式蓝牙接收/发射功能,那么M15无疑略胜一筹,甚至可以说综合起来,是万元内市面上最强的安卓便携播放器也不为过。

第二位7中2的烧友是半个飞傲黑,测试结束后,他直言对飞傲的产品有极大改观,坦言自己相较更喜欢M15的声音。第一位烧友是SP2K死忠粉,第三位烧友几年前玩过AK380+AMP后退烧多年,他们两位表示更喜欢SP2K的声音。而我认为两者音质上各有千秋,搭配好手里的塞子,会有不一样的体验。比如M15的大耳模式,是针对高阻抗的大耳设计的,推我手里的两条耳塞均有底噪,NG静电的底噪影响听音,Gen3底噪轻微,不过值得一提的是,gen3这种两圈四铁很吃推力和控制力的塞子,明显大耳模式下推得更开,不然在M15标准模式和SP2K下的低频打不开,高频也会有毛刺感,这种情况和我用黑N8切换标准/大功率模式测试的结果一致。我不玩大耳,希望飞傲日后能改善M15大耳模式下推耳塞的底噪,不过既然是标明用来推大耳的,所以恐怕也不能过于强求。M15标准模式下的推力推动大部分耳塞已经非常足够,而且背景够黑纯净,底噪至少本人没有感觉到,只是在这点上面,SP2K做得更好一些,M15在歌曲暂停过几秒之后会有一声轻微爆音,在大耳模式推耳塞时,此处爆音之后则底噪消失,重新播放歌曲后底噪重回。

再简单说说刚入手的SP2K黑钢,个人喜欢黑色,给配的皮套也是dignis的深墨绿色套,原红色套非常骚,可原套没有全包围且影响下拉菜单操作,所以没有用。声音方面,在不确定我是否开了脑放的前提下,感觉解析力较不锈钢版稍稍弱了一点,但强过铜版,中低频氛围感比铜版弱了一点,但强过不锈钢版,低频下潜我觉得是黑钢版的亮点,感觉三个版本里黑钢版的低频控制力最好,总体来说中和了不锈钢板和铜版的声音特质,除了所有4499便携器材(目前也就两款)都有的爆音问题,是让我非常满意的一台机器,但至于是否值得特意拿不锈钢版换黑钢,我觉得没有必要,哈哈哈,除非你特别喜欢带上皮套后就看不到的华表logo,我的钱包也不允许我持有两台SP2K,过两天会把SP2K不锈钢版挂上闲鱼。

最后再说一下M15。这次飞傲发售M15说实话是有点赶着年前匆匆发售的意思,我觉得既然把M15作为旗舰机推出,就应该有卖旗舰机的态度,各种皮套配件塞不进包装盒可以理解,但没有必要必须通过晒单来赠送,完全可以直接作为礼品和机器本身一起寄给购买的机主,包装盒里配件除了一根USB线和一张贴不完整屏幕的膜就没了,没有皮套,导致我连机器后背丑到爆的出场保护贴都不敢撕。对比友商,凯音N8包装盒里塞了海量配件,连乐图和SP2K不大的盒子里也塞了皮套呢。如果是因为匆忙发售机器,配件依然在赶工,那可以理解,但通过晒单送配件礼品的做法还是有点low,我感觉这是中低端产品的套路,不过考虑到飞傲一直走平价路线,以及目前市场的网络营销风气,也是无奈之举吧。

总体来说,对于飞傲M15的声音和系统,我是非常满意的,正所谓树大招风,网络上不乏连试听都没听过的人,张嘴评论飞傲就是"白开水","农民工","非洲调音师",相反地,做出了好产品,自然有像我一样的人,就算没有晒单送礼品,也会出来帮飞傲说两句好话,飞傲产品的销量也可以证明很多问题,像我这样稍微有一点点闲钱可以偶尔消费贵价播放器的人,也会关注和购买飞傲的平价产品。喷子们真的没有必要感觉自己属于鄙视链上游的群体,若是认真试听飞傲产品之后实在喜欢不起来的烧友则另当别论,毕竟萝卜青菜。

再说句不大吉利的,万一我以后遇到经济问题,非要把手里所有前端全部出掉回血只留一台的话,综合考虑音质,功能全面性,和性价比之后,我会留下M15。

附上自己在酒店瞎拍的一些图。看到那两个带绿帽的了吗?


mmexport1578659454612.jpg
mmexport1578659488236.jpg
mmexport1578659452754.jpg
mmexport1578659451039.jpg
mmexport1578659434923.jpg
mmexport1578659433382.jpg
mmexport1578659431728.jpg
mmexport1578659430251.jpg
mmexport1578659428379.jpg
发表于 2020-1-10 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类似的听感回馈,顶一个。在下就是飞傲黑转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0 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很实在,和本人体验比较相符,赞一个,不过我就懒得写这么多,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0 23: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jj8518 发表于 2020-1-10 23:13
写得很实在,和本人体验比较相符,赞一个,不过我就懒得写这么多,哈哈。。。。

在机场候机,没事瞎写,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0 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机器在路上,支持大佬帖子,也听过不少机器,对飞傲是又爱又怕,不过这次应该问题不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0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张嘴评论飞傲就是"白开水","农民工","非洲调音师"的喷子们 真的太把自己当成鄙视链上游的群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0 23: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好奇在经销商那里买的怎么晒单赢礼品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0 23: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良木栖 发表于 2020-1-10 23:24
有点好奇在经销商那里买的怎么晒单赢礼品呢?

应该是凭购买凭证和晒单截图发给飞傲官服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0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写的够真实。盲听也是牛p。飞傲挽回一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0 23: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m15在切歌的瞬间会有滋啦一下的爆音吗?我的这台有点严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0 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进步值得肯定。我看楼主图片里还有墨菊,请问和墨菊对比如何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0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可以再说说大墨菊,M15和SP2K的相对排序和音质打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1 00: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15和390能比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 00: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tayang 发表于 2020-1-10 23:43
楼主的m15在切歌的瞬间会有滋啦一下的爆音吗?我的这台有点严重

这我倒没有注意,我明天到家试试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 00: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avenx 发表于 2020-1-10 23:45
不错,进步值得肯定。我看楼主图片里还有墨菊,请问和墨菊对比如何呢?

墨菊我觉得是偏中正素质向的,氛围感和韵味不如SP2K, M15,和黑N8这几台有各自较为明显的音染,和自家小墨菊对比的话,素质一耳朵更强,但是小墨菊更有乐感吧,墨菊搭配我手头的塞子我觉得并不出彩,不过NG静电这条塞子的总设计师和我说过是拿墨菊来调音成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1 0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次有任何音频开始播放时都有轻微爆音,尤其在接电脑音箱时候,听的更清楚了,看来不止我一个有这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 00: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大炮1234 发表于 2020-1-10 23:49
楼主可以再说说大墨菊,M15和SP2K的相对排序和音质打分

这个我还真不会排,个人试听过某些塞子在墨菊下更好听,但是手头的gen3,和NG静电却是在SP2K/M15/黑N8下更好听,Z1R出手了,以后也试不到了,SP2K和M15的话,我个人稍稍偏喜SP2K一点,不过m15大耳模式推我的gen3更好听,所以还是看搭配,这些都是我的个人评价而已,仅供参考,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 00: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y963 发表于 2020-1-11 00:14
m15和390能比吗?

我觉得吃推力的塞子还是QA390推得更开,更好,比如M15开大耳模式推我的gen3明显比标准模式好听得多,但是底噪也出来了,390的增益和电压都开中,已经能完全把gen3推开,非常好听,而且似乎没有感觉到有底噪,不过我想还是要看耳塞和前端的搭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1 0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盲听主要是3.5还是都用的平衡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1 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晒单礼的确low,11pro出来时说不会搞啥晒单礼,现在又反口,呕心,厚此薄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6|《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20704|耳机大家坛-耳机网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GMT+8, 2020-1-22 18:5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