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个人愚见线性电源

查看数: 1176 | 评论数: 12 | 收藏 4
关灯 | 提示:支持键盘翻页<-左 右->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发布时间: 2026-6-23 17:46

正文摘要:

线性电源最基本的结构是整流滤波加稳压,稳压是后来才流行的,早些年好像不流行,只到滤波就可以了。 因为稳压有好处也有坏处,电源本身是音频信号通路的一部分,稳压后会把呻吟钳住,失去些声音的鲜活,不如用大容 ...

回复

白狼王|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6-25 12:45
电池供电和电源供电的区别一耳朵
erjiniu|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发表于 2026-6-25 11:28
可以开关电源后面加个滤波,但是声音太直白确实没有线性电源好听。
erjiniu|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发表于 2026-6-25 11:26
可以开关电源后面加个滤波,但是声音太直白确实没有线性电源好听
flight8888|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发表于 2026-6-25 09:28
在音频设备或者系统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叫谐波失真,在HIFI设备中通常会用总谐波失真(THD)指标来衡量机器设计的好坏。而谐波失真这个东西就是非线性原件或者叫非线性负载产生的,比较典型的非线性负载就是开关电源,所以说开关电源和线性电源之间的区别对HIFI设备来说根本不是所谓的波形,也不是那个利用率高,最关键的区别就是一个会产生谐波失真,一个谐波失真是零。

对于完整的HIFI设备来说,电源只是可能产生谐波失真的一个环节,还有其他如晶体管电子管等原件也会产生,而滤波确实是消除谐波失真的最主要手段,所以滤波在整个电路环节中几乎无处不在,比较好的滤波设计可以最大化的过滤非线性负载所产生的谐波失真,但是并不是彻底的消除,而且事实上过多过强的滤波使用也会给声音带来不好的影响,所以尽可能的减少非线性负载在电路上的使用是HIFI设备的主流设计逻辑。
死翘翘|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发表于 2026-6-24 14:59
滤波电源的鲜活感实际上是一种失真。在鼓点等低音大动态的时候,因为滤波电路供电不稳,会把中高频动态随鼓点一起压缩。想象一下有个DJ随着鼓点动态调节音量,就这个感觉。

我是喜欢用稳压的。特别是给功放供电,滤波换成稳压,大动态的声音力度清晰度会有明显提升。

至于开关电源麻电是因为Y电容的漏电流,你外壳如果接地不良就会感觉到。要担心这个,首选做好接地,也可以选择没有Y电容的电路。

对模拟放大电路,任何一个器件变化都可能会听出区别。但只要指标到了,那就是风格不同而非高下之分。不要迷信老烧的一耳朵提升,要自己感受自己听,自己觉得好的才是真好。
fashaoyou123| 来自广东 来自 中国 发表于 2026-6-24 14:24
各有特点,开个电源效率高, 开关电源要做好了纹波也不高的,可以满足大部分场合的,估计是趋势。
prodomo|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丰台 发表于 2026-6-24 13:51
开关电源不用制作,买现成的就挺好。
fixbug| 来自陕西 来自 陕西西安 发表于 2026-6-24 08:44
大势所趋,现在ai都可以演唱歌剧了,以后像听到带杂音的录音都难了
1338289801|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发表于 2026-6-24 04:12
国产某品牌胆机如单端300B也用上了开关电源
1338289801|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苏州 发表于 2026-6-24 04:10
现在高端音频设备很多已用高频开关电源了,像英国的和弦品牌,它的几十万至上百万的前级、功放和解码器都用上了,日本的广播设备40年前就用上了,如索尼SONY DNW-A75P编辑录像机。
WEL7926| 来自江西 来自 江西南昌 发表于 2026-6-24 00:40
线性电源那是没技术的最简单粗暴的出发点,真正厉害的都是开关电源。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5:5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