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人今年二十多岁。
高中时,看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看到安迪·杜弗瑞从旧书中翻出一张《费加罗的婚礼》的唱片,在播音室里放了其中的一个唱段。因为当时特别喜欢这部电影,所以这个听音乐的桥段和当时安迪如此沉醉的状态,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我很好奇那种感觉倒是是怎样的。
“在脑中,在心里,音乐之美是夺不走的......有音乐才不会忘记世上有些地方是石墙关不住的。在人的内心有别人触碰不到的地方,是完全属于你的,就是希望。”
后来我去网易云上找来整部《费加罗的婚礼》听,结果完全听不懂——那时候我甚至不知道歌剧还可以用来看,连电影里那个唱段也找不到。尽管如此,那个唱段确实成了我接触古典乐的契机。
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胡乱听。后来我开始学习铜管乐器,由此接触到海顿,听了一些他的小号协奏曲之类的作品。那算是比较初期的古典乐体验。
直到大二那年,我偶然听到马勒的第一、第二交响曲,觉得非常爽,非常震撼。从此才算正式、持续、系统地开始听古典乐。从马勒出发,听了布鲁克纳(听不懂),莫扎特(偶尔有喜欢的)、巴赫(大多听不懂),贝多芬(非常喜欢),瓦格纳的歌剧(非常喜欢),西贝柳斯(听不懂),以及一些比较有名的录音等等。那之后,古典乐才真正成了我日常的陪伴。
但时至今日,我仍然没法说自己是个乐迷,因为我听古典乐仍然局限于“听个响”,只是停留在表面上的喜欢。我分不清不同指挥家或演奏家之间的区别,只能感觉到快慢的不同。也看不懂指挥和乐队的互动,更不明白为啥那些脍炙人口的作品,比如《十二平均律》《哥德堡变奏曲》,无论听多少遍,我都品不出滋味,更谈不上欣赏了。
我曾以为问题出在没有听过现场,于是买了很多次票,贵的便宜的、国内的国外来的都听了一些。但感觉变化不大,甚至很多现场表演让我觉得远不如听录音舒服。后来我又觉得是自己对音乐史不了解,便硬着头皮读了一些。结果发现只是多知道了一些额外知识,聆听能力丝毫没有变化。
总之一句话,我感觉自己的欣赏能力总是难以提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还太年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