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011|回复: 4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是否是因为太年轻而听不懂古典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14 19:5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北京 来自 浙江
本人今年二十多岁。

高中时,看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看到安迪·杜弗瑞从旧书中翻出一张《费加罗的婚礼》的唱片,在播音室里放了其中的一个唱段。因为当时特别喜欢这部电影,所以这个听音乐的桥段和当时安迪如此沉醉的状态,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我很好奇那种感觉倒是是怎样的。

“在脑中,在心里,音乐之美是夺不走的......有音乐才不会忘记世上有些地方是石墙关不住的。在人的内心有别人触碰不到的地方,是完全属于你的,就是希望。”


后来我去网易云上找来整部《费加罗的婚礼》听,结果完全听不懂——那时候我甚至不知道歌剧还可以用来看,连电影里那个唱段也找不到。尽管如此,那个唱段确实成了我接触古典乐的契机。

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胡乱听。后来我开始学习铜管乐器,由此接触到海顿,听了一些他的小号协奏曲之类的作品。那算是比较初期的古典乐体验。

直到大二那年,我偶然听到马勒的第一、第二交响曲,觉得非常爽,非常震撼。从此才算正式、持续、系统地开始听古典乐。从马勒出发,听了布鲁克纳(听不懂),莫扎特(偶尔有喜欢的)、巴赫(大多听不懂),贝多芬(非常喜欢),瓦格纳的歌剧(非常喜欢),西贝柳斯(听不懂),以及一些比较有名的录音等等。那之后,古典乐才真正成了我日常的陪伴。

但时至今日,我仍然没法说自己是个乐迷,因为我听古典乐仍然局限于“听个响”,只是停留在表面上的喜欢。我分不清不同指挥家或演奏家之间的区别,只能感觉到快慢的不同。也看不懂指挥和乐队的互动,更不明白为啥那些脍炙人口的作品,比如《十二平均律》《哥德堡变奏曲》,无论听多少遍,我都品不出滋味,更谈不上欣赏了。

我曾以为问题出在没有听过现场,于是买了很多次票,贵的便宜的、国内的国外来的都听了一些。但感觉变化不大,甚至很多现场表演让我觉得远不如听录音舒服。后来我又觉得是自己对音乐史不了解,便硬着头皮读了一些。结果发现只是多知道了一些额外知识,聆听能力丝毫没有变化。

总之一句话,我感觉自己的欣赏能力总是难以提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还太年轻。
2
发表于 2026-4-14 21: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甘肃 来自 甘肃
怎么说呢……

周海宏教授(曾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在“走进音乐的世界”讲座中说,“音乐何须懂!”。这已经足以说明一切——音乐是感受。

所以,继续听下去吧。用你现在的方式,不需要补课,不需要强迫自己爱上哪位作曲家,不需要假装听出现场的“好”。

安迪在广播室里放《费加罗的婚礼》时,监狱操场上的囚犯们也不知道那是什么曲子、谁指挥的、属于啥风格。但他们却抬起头,怔在原地。他们“听懂”了吗?只怕未必,但他们“懂”。

音乐不是考试,它只是陪伴,让我神伤、欢喜、安乐,每一种感受,我都愿意在里面多呆一会儿——那是另一个我。

我听了26年,也是不懂。

但,何须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4-14 21:5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超越自身经历而“懂”,也是似懂非懂。
五十而知天命的时候,自己这50年的经历,就会让你懂很多了。音乐也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4-14 22:1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本帖最后由 zikomol 于 2026-4-14 22:27 编辑

现代神经学证明“大脑是一台预测编码机器”,你对一个东西的理解与认识取决于你之前的先验编码。所以你认为的“懂”,实际上是基于各种感官与经验得到的联觉。

实际上你经历的非同质样本足够多,生活本身带来多层次的感悟后,你自然就会懂,不仅仅是生活,音乐也是如此。

注意年龄增长与此无关,是历练足够多的非同类样本,提取出不同层次的内核才有效。这也解释了为啥有些人一把岁数了,说出来的话还是那么搞笑,仅仅是吃的盐多了些罢

本人也二十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4-14 22: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辽宁 来自 亚太地区
请问你喜欢的贝多芬、瓦格纳你听得懂吗?我是都听不懂,包括中国的梁祝、古筝等。我就是听个响,什么内涵意味完全听不出。其实我也完全不在乎,能听时身心得到某种释放就知足了。
是否真有听懂一事,我是怀疑的。有些事上点强度是有益的,但过于执著是否必要,如参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4-14 22:5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我根本就不理会听不听得懂,只要听着舒坦,听着悦耳,旋律优美的就听,否则,就pass。
对我来说,听音乐就是为了高兴,其它都是扯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4-14 23:2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响应“孤烟啊”的内容
说说我的经历,因为耳机,尝试听古典音乐,但一直无感。在一部日剧《交响情人梦》的影响下,逐渐喜欢上听古典音乐:听不懂,单纯觉得好听。看了一些资料也理解不来,但还是通过taobao在四哥那儿买了不少CD。
后来有幸在前东家的内网看到周海宏教授的讲座:音乐何须懂,音乐是上届的语言,成了当时同事眼中的一个周教授思想的传播者。
觉得好听就继续听。歌剧以前是不听的,偶然一次机会接触到《魔笛》,觉得好听,找了好几个版本,还买了阿巴多和索尔蒂指挥的CD。我听不懂歌词的意思,就是觉得有意思,不同指挥家的风格也有差异:克伦佩勒忒厚重了。
现在我的apple music的歌单里,古典音乐是最多的。也希望听些中国的古典音乐,丰富下自己的歌单:自己懒,不想找;好像也没有人整理。

所以回应“孤烟啊”:但,何须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4-15 00:1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生活 发表于 2026-4-14 23:20
响应“孤烟啊”的内容
说说我的经历,因为耳机,尝试听古典音乐,但一直无感。在一部日剧《交响情人梦》的 ...

听出不同了,其实就差不多可以说是听懂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4-15 01: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内蒙古 来自 内蒙古
“听不懂” 这才是实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4-15 08:3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补充一下,周海宏教授的论点是“音乐何须‘懂’”,“懂”字是加引号的,特指用文学化、美术化的方式来解读音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4-15 08:4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江苏 来自 江苏无锡
听着喜欢这就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4-15 09:0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不是年轻的问题,应该是没有细胞觉醒。

一个简单的比喻:你对某些女人一见钟情,但并不是所有女人都能让你钟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4-15 10:21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辽宁 来自 辽宁
本帖最后由 dxs390413 于 2026-4-15 10:27 编辑

我觉得一是听得少了,不熟悉,没有把里面的节奏起伏捊顺,所以找不到感觉;二是个人听音偏好,就是不喜欢它。
就是听个曲,跟听相声、看二人转没区别;去魅后,面对它就自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26-4-15 11:0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大家都在纠结懂不懂,我觉得听一首音乐,听进去了,那一定是懂了。所谓懂了就是触达你了。至于学术上的懂,本来就有些附会,很多后人的所谓研究都是为了研究而研究,以17世纪到19世纪中期音乐家的实际生活和工作状况,他们恐怕也很难想那么多,无非是工匠精神罢了。客观上讲,大多数古典音乐一定是不适合年轻人听的,文化本来就有潮流性,这个时代的人一定更喜欢这个时代的文化潮流。所以不必强求,当然也有一部分是年轻人能够接受的,挑自己喜欢的听就是了。随着岁数增长,人们也更容易接受历史文化,古典音乐一些中正丰富的表达也能带来更多享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4-15 12: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云南 来自 云南
艺术,不只是音乐,都有 “空框原理”,应该把其本身视作一个开放、无形的空框。不预设唯一答案,而是可以容纳不同时代、不同文化、不同心境的人,将各自的经历、情感与理解填入其中。
同一部作品,如同贝多芬的音乐,不同人在不同境遇下聆听,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感受与解读,艺术正因这种包容性而拥有持久生命力。
除非你是专业研究者,否则不必强求自己去“听懂”,只要能滋养心灵,陶冶性情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4-15 12:0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北京
听不懂很正常,音乐是很个人的艺术行为。大篇大篇的作品,除了标题作品你可以顺着题目的意思去猜想,而那些无标题的作品只能靠你的感觉去理解了,别到处说你理解了逞能会当成笑柄。因你不知道作者在什么创作泉涌般的旋律下所表达的情感,可能是好的天气或是风景或是美食又或是美女,再就是恶运,悲情,愤怒等等。当年穆索尔斯基为了人们更好的理解他们的作品写了部《图画展览会》怕人们误解,特意在作品注解中写明这段是针对哪幅画的,很是用心。
所以你就找到你喜欢的旋律作品去听,满足你的思维旋律偷着乐吧。胡说几句解解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4-15 13:2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甘肃 来自 甘肃
稍微认真点回复你。

你的“听不懂”担忧源于大量别人对古典乐的评论和感受。但,你跑偏了,背离了你听古典的初衷——被震撼以及某种难以名状的感受——而是强迫自己去分析,那是专业人士的事。

是的,感受。对我们普通听众来说,听音乐只是为了感受。而感受,三楼解释的非常明白,它需要先验——经历和知识储备以及认知能力。

这就牵涉到了到底什么是“懂”?我说的是普罗大众的懂,非专业人士。

能看到哈姆雷特的千面之一就是已经懂了,只要有感受,让你伤怀了、愉悦了、兴奋了、平和了,就是懂了。

为方便理解,我用我自己来说明。

孙燕姿的木兰情前奏一响,我就会马上陷入那种苍凉感,心情也会变得沉重。因为我知道那段历史,因为我学过木兰辞,因为我看过电影花木兰。所以曲子开头的那份苍凉感才能马上把我拉入古战场,所以我清楚那句“醒在黑山睡在黄河风吹往北”体现了怎样酷烈的征程,所以我才更能体会“我想喝家乡的井水”里有着多么浓烈的和平期盼。

这是有储备的懂。所以,如果你想有这种懂,那你就得去查资料,熟知某个曲子的历史和文化背景,熟知作曲家的生平,甚至他创作的动机。但我不推荐。我们普罗大众,查资料可以作为对作品产生兴趣的切入点,却大可不必首首如此。

这就又回到了开头所说的“音乐是感受”。

感受不一定要有基础,比如你第一次听费加罗的婚礼,那是纯粹的被音乐打动,那时你对古典可能一无所知,但你感受到了。

至于你说的听不出不同版本的差异,确实是听的少了。不是说总量少,而是你所比对的这几个版本,各自都听的少了。或者是另外一个原因,你一直处于自我怀疑状态,听音乐时不由得一直在分析,却忽略了音乐本身,听了无数遍,也许能清楚说出某个和弦而对曲子整体无感。

你现在的状态是:一边听一边问自己“我这样感受对不对?”“我是不是没听懂?”——这恰恰是最大的障碍。

音乐感受没有标准答案。你也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你“听懂了”。那些能写出长篇乐评的人,他们也是从“觉得好听”开始的,只是他们多走了两步:一是反复听,二是愿意去翻翻资料。但那不是义务,是兴趣驱动。

所以我给你的建议很简单:

第一,只是听,什么都不想,就只是让声音进来。如果某个段落让你起鸡皮疙瘩,或者让你走神想起了某件事,那就是感受。别否定它。

第二,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听不出来就听不出来,不影响你喜欢它。等你听得足够多、足够放松,细节自然会浮现。

第三,“肤浅”不可怕。哪怕你只是觉得“这段旋律很爽”“这个节奏让人想摇头晃脑”,那也是真实的、值得尊重的感受。

说到底,你当初被古典乐震撼,不就是因为某种“难以名状的东西”击中了你吗?那个东西还在。只是你后来往自己身上加了太多别人的期待和分析的枷锁。

放掉它们。回到那个第一次听到时、说不出话但眼睛发亮的自己。

那就是懂。又何须懂!

伯牙子期,就不展开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26-4-15 13: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北京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ziyousheshou88 于 2026-4-15 14:07 编辑

我听古典只是因为古典音乐可以真实的测试器材水平。我是从约翰斯特劳斯出发,然后莫扎特(小清新,旋律优美),布鲁克纳(听不懂)、巴赫(大无,g弦之外,大多不好听),贝多芬(非常喜欢),马勒和肖斯塔科维奇风格很像,瓦格纳的歌剧(除了女武神其它巨难听),维也纳风格轻歌剧大多很好听(风流寡妇,蝙蝠,威尼斯之夜等),西贝柳斯(好听),大毛的作曲家的作品都很好听,德沃夏克(好听喜欢),斯特拉文斯基(重口味但是喜欢),等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26-4-15 14: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甘肃 来自 甘肃
关于指挥家手势,建议看卡拉扬。手势都是先于起拍的,快慢根据曲目节奏而不一。比如引入某个声部,比如表示强弱等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26-4-15 14:2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天津
  非要搞得周围人的想法 思想吗?好听 听得好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6:5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